殊颖横斜

原先是锦鲤一条,现在是河豚一只。

—— viva la vida

刷微博看见克罗地亚的球迷俱乐部放出了准备好的冠军文案,

如下:

2016年欧洲杯,克罗地亚被淘汰,球场响起了《Viva la Vida》这首歌,维达和莫德里奇痛哭的场景我一直难以忘怀。以至于后来每次听到这首歌,我就会想到球员们那是无助的眼神和他们满脸的泪水。

此时此刻我想再听一次这首歌,带着不一样的心情,重写关于这首歌的记忆,我要把歌词里所有的过去时改写成现在时。翻译过来应该是这样的——

“这世界正由我主宰,我听见人们在高声喝彩,他们担当我明镜般的利刃和盾牌,这便是我统治的时代,今日万人膜拜,愿新王万代。”

2018年7月15日,俄罗斯莫斯科卢尔尼基体育场新王加冕👑


然而这些并未成真……T T

看了这段文案的我,就鬼使神差打开了Viva la Vida这首歌,单曲循环。我并不欲知道歌词怎么翻译更好,意义又是什么样的苍凉,因为国内普遍认为里面的国王是路易十六【。如果这样的话,里面所有波澜壮阔的场景都是路易卡佩的梦而已。

说过四年以后再见,但是四年以后我们在哪里,他们会变成什么样,都不得而知。罗伊斯错过了世界杯整整八年,莫德里奇也已经32岁了,被万众瞩目如梅西也没能摸到大力神杯。人生有太多不确定了,四年以后的克罗地亚还能不能这样三场加时逆水行舟?四年以后的德意志能不能成为王者战车?我们都不知道。

我的敬仰,给2014年的DFB,你们是冠军;给现在的克罗地亚,你们是我心里的冠军。


就像足球pa里写的一样,冠军是体育竞技的一个证明,但它永远不是体育精神的全部,如果没有巅峰低谷那就没有瓶颈去突破,那竞技体育该是多没意思。爱上格子军团纯属意外,然而这一次就是他们,让我看见了比冠军更精彩的比赛本身,有说不清的偶然性,竞技性,坚持不懈的品格。

所以啊,足球pa并不是,至少对作者之一的我来说,不只是cp谈恋爱的,所有提到的参赛人员,也许对体育精神的表现和理解并不一样,但是他们都有各自的贯彻和坚持,源氏如此,大鶯如此,烛鶴,般若龙也是如此。不是只有年轻的孩子才会成长,而是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走向成熟。




评论(7)
热度(17)
返回顶部
©殊颖横斜 | Powered by LOFTER